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什麼是自由基?

根據林秀光博士所寫的「電解水最健康」,現代醫學的看法認為有許多原困會導致疾病。糖尿病的原因是A 、肝硬化的原因是B 、心臟病的原因是C 、 過敏性皮膚炎的原因是D  、 癌症的原因是E等,總之疾病的原因差不多有無數個。

所以因疾病原因之不同,也有幾近無數種治療法。但是林秀光博士從研究所畢業之時,便認
為「疾病只有一種原因」 。蘋果掉落下來,橘子掉落下來,梨子掉落下來。掉落下來的果實也許不同,但是導致其掉落的作用法則卻只有一個。同樣的,發生糖尿病症狀,發生肝硬化症狀,發生心臟病症狀,發生癌症症狀。雖然發生症狀的疾病種類不同,但是發病時的作用法則卻只有一個。


「氧」 和 「水」 威脅我們的生存

支持我們生存的是 「氧」和「水」 ,但是反過來說,威脅我們生存的也是 「氧」和「水」。憑藉「氧」和「水」 兩大支柱生存的我們會生病,就是 「氧」 旳異常或 「水」 的異常或兩者的異常所造成之現象。「氧」 和 「水」當中,哪一個才是威脅我們生存的主要原因呢?

我們的祖先最早在地球上登場之處就是 「水」 中,換言之,如果 「水」是威脅生物生存的要因,生物根本不可能誕生於 「水」 中。因此 , 「水」 不是威脅生物生存的主因 。 所以威脅生物生存的主因只剩下 「氧」 。

讓我們來探討一下究竟 「氧」 是以何種構造來引發疾病的呢?失去氧我們只能活幾分鐘 ,我們利用氧在體內製造必要物質, 產生能量或進行解毒作用, 可是氧有時會製造出多餘物質,最近報章雜誌經常報導的 「活性氧」 便屬此類。


活性氧是類似汽車發動機生產的的廢氣。 由於我們呼吸的空氣量與每次是500毫升,每分鐘是10000毫升。由於這百分之二十的空氣,或2000毫升,是氧氣, 這百分之二,或40毫升,成為活性氧。因此,每分鐘我們的身體約製作 40毫升的活性氧。這相當於每小時 24000毫升,每天57 600毫升的活性氧。 在我們的身體,生產大量的活性氧,也難怪,我們往往成疾病的犧牲品。 我們另一方面,我們的身體有一些酶,如SOD(超氧化 物歧化酶),能刪除此活性氧。 當我們變老,這些酶的功能不足以有效處置的活性氧。因此,我們患上各種疾病。

這意味著,如果我們能有效的處理 “活性氧”,我們將能夠達到良好的健康和長壽。 氫氣的還原功能就能做到抗氧化。

活性氧中有一些是自由基,在這些自由基中,若不配對的電子位於氧,則稱為氧自由基;活性氧中另一些則是非自由基的含氧物,非自由基的活性氧的特點是可以在自由基反應中產生,同時還可以直接或間接地觸發自由基反應。 


氧自由基對人體有特殊的意義,據估計人體內總自由機中約95%以上屬氧自由基。氧自由基往往是其他自由基生成的起因。為了便於掌握,現將常用的氧自由基列表如下。



自由基(過氧化,也稱活性酸素)是萬病的元兇,要想獲得健康的身體,最重要的就是盡快的消除過氧化,還要改變會增加遇氧化的生活習慣,如吸煙、喝酒、生活壓力,又如過度的運動,體內的活性酸素也會增加,這也是為什麼有的運動員壽命較短的原因; 放射線的照射(包含紫外線),也會增加自由基,為了把受傷部位的細菌殺死,身體就自製大量的活性酸素,活性酸素會使身體酸化、老化。


什麼是自由基,自由基對人體的為害


自由基3分鐘 - TVB


人類長生不老的秘密 - 氧氣、線粒體、自由基、抗氧化劑

Part 1: 單靠運動和節食可以減慢衰老嗎?

Part 2: 線粒體的來源,是朋友也是敵人

Part 3: 用抗氧化劑對抗自由基,對身體的幫助

Part 4: 對抗衰老的未來科技發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